公民8上第1課相關資料 由公民科 張庭榮 老師  撰寫 供學習參考

國家的演進史: 家族> 宗族> 氏族> 部落> 部落聯盟> 城邦> 國家

古代的民主政體:古希臘雅典城邦的直接民主…… 西元前約500年 , 距今約2500年前 古代公民觀念的起源:古希臘雅典城邦的市民大會,市民抽籤當政府人員,市民有參政權,但不含奴隸及女人。

現代的民主政體:以間接民主=代議民主=公民選舉出政府人員為主,以直接民主輔助=公民投票制度=人民有創制權加複決權加決定國家命運權。

主權的特性:單一性、對內地位最高性、不可分割性、對外獨立平等性、自主不受他國干涉性。除非亡國或成為他國的殖民地,否則主權不會改變。

浮動領土是指本國在外的船舶或飛行器,延伸領土是指本國駐外的大使館。

未有國家的族群:吉普賽人 庫德族人。  猶太人已在第2次大戰後獨立建國成以色列國。

現代公民:廣義是指國民, 狹義是指滿20歲有參政權的國民。

只要是共產黨建立的國家, 都是共和國體、 獨裁政體

所以  共和.獨裁國的實例有: 如中國(中國大陸)、北韓、古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pd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